單位介紹

所謂人類研究係指,以個人或群體為對象,使用觀察、介入、互動之方法,或是使用未經個人同意去除其識別連結或含個人識別之資料,以進行與個人或群體有關的系統性調查或專業學科之知識探索活動。

 

中心任務

本校為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,成立人類研究倫理中心,維護以人作為研究對象的權益及福祉,並確保本校以及委託審查學校所屬人員在從事相關人類研究工作時,皆能採取負責任及符合倫理的實踐作為。

 

中心四大功能

倫理審查:審查本校及委託審查學校所屬人員執行之人類研究計畫,有無將研究參與者的權益與福祉適當納入考量,並提供較佳或更妥善保護研究參與權益的具體執行意見。

教育宣導:針對本校及委託審查學校從事人類研究之計畫主持人、研究團隊、研究助理及學生等,提升相關保護研究參與者的意識,以及倡導倫理且負責任的研究實踐作為。

倫理諮詢:針對保護研究參與者、申請倫理審查、或是相關研究實踐作為等,提供倫理諮詢或協助尋找可供諮詢的專家或管道。

研究發展:整理、分析及檢視送審之人類研究計畫,以研擬切合本土學術研究環境的倫理規範及累積相關倫理論述。